政策与伦理

政策伦理

1、伦理与道德
1. 审稿人和编辑人员道德要求:审稿人和编辑人员在工作中需遵循以下道德标准:
(1)公平、公正地对稿件提出负责任的评审意见。不得基于稿件质量、创新性、科学性、实用性、与期刊相容性等以外的原因决定稿件取舍。
(2)对稿件内容、作者信息、审理意见等严格保密。
(3)尊重作者的研究成果,不得泄露或擅自使用未发表稿件的研究内容。
(4)若在稿件处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学术不端情况,应及时公平、公正处理。
(5)若存在利益冲突关系,应主动报告,主动回避。


2. 投稿作者道德要求:审稿人和编辑人员在工作中需遵循以下道德标准:
(1)严禁学术不端:作者应保证文章的原创性和完整性,没有抄袭伪造、篡改和欺诈等行为,而且以前未在其它期刊发表,避免一稿两投。上述行为一经发现,本刊将立即拒稿,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。
(2)作者署名:所有论文署名作者均应对论文工作做出过实质性贡献,并对文章负责,严禁与论文无关的人员挂名,且须经所有作者知悉并同意方能署名。投稿时须在《作者声明表》中写明每位作者贡献。

(3)利益冲突披露:所有作者必须披露全部潜在的利益冲突。当作者(或作者的机构/雇主)的财务/个人/从属关系可能影响到作者的决策、工作或稿件时,便认为存在潜在的利益冲突。当稿件中提及某些产品时,作者还应披露是否与这些产品的竞争产品存在利益冲突。作者投稿时需在《作者声明表》中对利益冲突进行声明,确实没有利益冲突的也应声明不存在利益冲突。

3. 知识产权保护和开放科学:编辑部努力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,并且要求编辑、作者和审稿人尊重知识产权。任何可能的侵权行为都应避免。第三方机构亦须尊重本刊的知识产权,不得侵权。在知识产权得到保护的前提下,本刊鼓励开放科学的做法,鼓励作者在适当的情况下发布和共享研究数据。

4. 对学术不端问题的判定与处理:对抄袭、剽窃、伪造数据、一稿多投等学术不端情况的认定,由期刊编委会讨论决定,一旦发现上述现象,经核实将立即退稿。如论文已在我刊发表,对于抄袭、伪造、重复发表等论文,我刊将刊登关于该文撤稿的声明,本编辑部2年内不受理该作者的稿件。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,由违规者自负。署名不当、利益冲突未披露等其他类型的学术不端,一经查实,视具体情节,根据国家标准和国际指南进行处理。

二、评审与编辑
1. 评审制度:本刊采用单盲评审制度。作者投稿成功后,编辑部将首先对稿件进行初步审查。对于原创性不足、存在严重的科学或技术性缺陷、缺乏有价值信息、或不符合期刊内容范畴的稿件,编辑部将进行拒稿处理。本刊对通过初步审查的稿件进行同行评审,需要退修稿件,作者必须对审稿人的意见进行逐条回复,并提交稿件的修订版本,这个过程将重复直到审稿人和编辑对稿件满意为止。总编组织进行终审,编辑部将根据学术质量和审稿意见公正地选择稿件。
2. 编辑制度:文责由作者自负。编辑部对来稿有修改权,若有涉及改变原意的修改,会提请作者考虑。作者不同意修改的,请在修回稿时申明。
3. 评审时间:初审一般在一周左右,初审通过后送外审,送审稿专家至审稿意见返回在一个月左右。一般情况下,本刊会在一个月内给出最终录用结果,如遇节假日则顺延。超过一个月稿件还未处理的话,请致电0731-88671578或发送邮件至edit@chinamine.org.cn查询。

4. 编委和编辑投稿:编委、编辑投稿必须同样遵守期刊的所有评审和编辑程序。编委、编辑不得参与本人及其家属、同事撰写论文的评审工作、编辑工作及录用决定。同行评审必须独立于相关作者、编辑及其研究小组进行。

5. 异议申诉:作者对编辑审稿意见持有异议的,可以进行申诉。作者需要撰写“申诉意见书”,注明稿号,发送至edit@chinamine.org.cn。意见书须陈述详细的申诉理由,包含对审稿意见全面合理的解释,并由作者所在单位盖章后生效。编辑部将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接收申诉。

三、更正与撤稿
1.一般情况:在线发表或印刷发表的文章均被视为最终版本。本刊一般不对已发表的文章进行更正或撤稿。在确有必要的情况下(如下所述),也可以更改或撤稿。
2.更正:如果文章内存在无意的科学性错误,并且不会对文章的结果和结论造成重大影响,编辑部会尽快在期刊上发表更正启示,详细说明对原文所做的更改,并注明文章的出处。本刊会发布更正后的新版本的论文,并在新版中详细说明对原文章的改动,注明更新日期。更改前的版本也会存档,读者可以直接获取,但引用时,应引用最新版本的文章。
3.撤稿:在以下情况下,编辑部会对文章进行撤稿处理并发表撤稿声明:
1)当文章内有严重的科学性错误,以致于文章的结果和结论不可靠时;
2)对于涉嫌抄袭、数据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文章,编辑部会启动调查并发表声明告知读者该文章存在风险;调查结束后结果将被公开。如果确认该文章存在学术不端的行为,编辑部会采取撤稿措施并发表撤稿声明。

四、开放获取、版权与存储
1.开放获取:《矿业研究与开放》从2023年起转为开放获取期刊,所有的文章一经发表立即并永久供读者免费阅读和下载。开放获取论文追溯至2023年,可以免费阅读下载。2023年以前的论文暂不实行开放获取。所有开放获取论文使用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(Creative Commons),允许第三方用户按照署名 (BY)-非商业性使用 (NC)-禁止演绎 (ND) 4.0 (简称CC BY-NC-ND 4.0) 的方式,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、传播本作品。只要遵守许可协议条款,许可人就无法收回这些权利。需要遵守的条件如下:使用者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,提供指向本许可协议的链接,同时标明是否对原始作品作了修改。可以用任何合理的方式来署名,但是不得以任何方式暗示许可人为其使用背书。不得将本作品用于商业目的。如果将作品再混合、转换,或者基于该作品创作,则不可以分发修改作品。作者有权按照CC BY-NC-ND 4.0协议分享、使用他们的文章。有关知识共享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:https://creativecommons.org/licenses/by-nc-nd/4.0/
2.版权归属:在本刊发表论文的所有作者同意签署“《矿业研究与开发》期刊著作权转让协议”。论文一经录用,作者(著作权人)同意将自己撰写的上述论文在本刊发表,自愿将该论文的著作财产权——包括但不限于复制权、发行权、信息网络传播权、广播权、表演权、翻译权、汇编权、改编权等权利转让给矿研期刊出版(长沙)有限公司。作者保留著作人身权。

3.文章存档:为了保证数据安全,所有信息都在编辑部进行了备份。每期刊物的纸质版及电子版均在编辑部留有存档。其他所有相关材料,例如作者提交论文时提供的额外信息及表格,均在编辑部留有存档。本刊论文可在中国知网平台全文下载,一旦本刊出现停刊的情况,读者可以从上述平台获取过刊文章。作者有权将其文章上传至个人网页,或发布在e-print服务器上。
4. 数据共享:本刊鼓励作者在适当的情况下进行研究数据的发布和共享。数据共享有利于科学实验的重复验证和研究数据的再利用。可以共享的数据一般包括原始数据、观察记录、实验结果等。本期刊还鼓励作者共享研究相关的软件、代码、模型、算法、协议、方法和其他有用的资料。作者可以将上述材料上传至可获取的第三方存储平台,将链接以附件方式置于文末。

五、广告政策
《矿业研究与开发》纸质期刊设置广告位。为规范广告活动,需遵循以下广告政策:
(1)所有广告的投放将在编辑部会议上集体讨论决定。
(2)编辑部有权审查广告内容和表现形式,所刊登内容必须符合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》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各项规定,凡不符合法律规定或刊物定位的,编辑部有权拒绝刊登。
(3)编辑部有权对广告做出合理修改,但会提前征得广告主同意。
(4)广告活动不得干涉期刊学术部分内容,不得影响对学术稿件的录用决策。
(5)出现潜在利益冲突时,作者、编辑和审稿人将按照COPE等机构有关指导原则进行信息披露。